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Elysium極樂世界-我也要一台神奇機器!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新世紀,人們以財力分成不同階級,在這裡,被放逐於地球的人們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每個人的夢想都是前往所謂的【極樂世界】,進入那沒有病痛沒有煩惱的世界。



以下內容可能劇透,請慎入,謝謝喔!(´・ω・`)



2159年,世界分為2種人,一種人是富有,有權貴的人,居住在可治癒任何疾病的人造太空站極樂世界,而其他人則居住在垃圾堆滿、惡臭難聞的地球,每一刻都面臨著死亡的危險。極樂世界國防部長羅茲為了保護該居民的生活水平不受影響,奉行鐵血政策,嚴禁任何地球人來到人造太空站居住和移民,甚至愛的機密代價擊落所有企圖飛往極樂世界的飛船。馬克斯由於一次工廠工作的意外暴露在高量輻射中,因此只有五天的存活時間。為了治癒高量輻射在體內,以及為所有人帶來平等,他在朋友的幫助下,奉命前往人造太空站,阻止羅茲的鐵血政策,並將了結一切。
-以上轉自極樂世界wiki

老實說一直很想看這部呢,剛好有這個機緣讓我在電影院看到這部片子真是太棒了!而且比想像中的還好看!

片中的男主角-馬克斯(麥特戴蒙飾)從小就是個想要飛上極樂世界成為當地居民的人,但種種努力之下他依然只能當個工廠的員工,每天做著同樣的事。


直到有天,專門照機器人高量輻射線室的門壞了,他去跟主管講,主管竟然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叫他自己進去修,進去找問題在哪,結果進去將卡住門的東西拿起來後竟然被關在裡面!當場被照射高劑量的輻射線,出來之後他只躺在一個鐵架床上,一台機器人給他一罐減緩痛苦的藥劑,並且冷酷制式的告訴他只剩下五天時間

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找上平常在幫人偷渡到極樂世界的人-蜘蛛,不過偷渡需要的錢非常多,馬克斯被逼急了,他根本沒有這麼多時間賺這麼多錢給蜘蛛,只要能夠上極樂世界接受治療,做甚麼事都可以!因為他不想就這麼死掉,求生意識非常強大!


當然要免費上極樂世界絕對不簡單,剛好蜘蛛需要一個"有膽量"的人幫他搶一個有錢人的錢,方法就是戴上如圖中的鐵架,並且與一個有錢人連線,偷取他的帳戶資料。


在這經歷一連串的驚險戰鬥與犧牲後他終於偷到了,但是卻發現偷取的資料是一堆亂碼!工程師無奈地告訴他放棄吧,這次失敗了,快撤退吧!


他抓著工程師大叫著:「你不能放棄!我沒有時間了!!」老子真的快沒時間了你竟然說要放棄?!

總之他最後還是被工程師放生了…,還莫名其妙被特種部隊追著跑,原來他們有發現馬克斯所偷來的資料就是極樂世界重開機的關鍵鑰匙,一連串的追逐與殺戮便展開。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只覺得很替馬克斯緊張,因為他其實不算強,還算是個快要死掉的人,要不是有那個鐵架跟藥物,他可能真的會被打趴,血濺極樂世界!


其實這部片子有幾個點想說:

1.階級制度:這是這部片子的關鍵之一,在這麼高科技的世代,連那種可以馬上消除身上病痛的機器都有,但是社會當中卻依然存在著濃濃的階級制度,有錢人住在極樂世界,擁有完美的身體,而貧窮者則待在地球等死,每天看著天空那個小圈圈,夢想著某天能夠上去。我覺得這種制度是被那些自私的有錢人創造出來的,要是每個人都能使用那種特別的機器,那誰還要去極樂世界呢?於是馬克斯打破這個規則,將極樂世界重開機,讓所有人都能使用這個機器,如此一來全世界的人都是極樂世界的公民了。



2.觀點:就像我以上所說的,待在地球的人無時不刻從老至小每個人都期待著能夠上極樂世界,但是片中有一幕卻反觀這個視角,從極樂世界去看地球,你看呢?地球其實更加美麗漂亮!我們都會有一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觀念,其實反過來看看自己所擁有的,有時候卻比別人更加美好。


3.政治:不管甚麼地方,只要有人就會有所謂的統治文化出現,更何況是那種都是精英及有錢人所居住的地方,雖然極樂世界很小,但卻很重要,我想不管是誰都想佔有這裡吧,片中國防部長羅茲就是如此,專制的國防部長,想要控制著這個國家,除去總統權力,最後卻被自己的人給害死。


((結果我今天才知道她飾演過沉默的羔羊的女主角…難怪我覺得她好眼熟好有霸氣,小的真是有演不識泰山啊!!))
4.高科技的優缺點:不管是甚麼都一定有他好與不好之處,就已那台神奇醫療機器來說,只要人上去了,所有的病痛(包含殘肢、身體支離破碎)都會復原,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在片中看到了,這台機器只要是極樂世界的人都可以使用,也就是說不管是壞人還是好人,坐上去都會健康的出來,那麼要是壞人呢?就像片中的那個特種部隊隊長,原本已經確定血肉模糊了,進去機器出來變得跟新的一樣,繼續把馬克斯打殘…。所以我想這應該也有一體兩面,有好有壞吧!


5.感情:雖然只有一點點鏡頭,但卻令人覺得很感動,片中馬克斯的好朋友一直都陪在他身旁,平常明明只是打打招呼的朋友,但在馬克斯被照射輻射後,照顧著他,還帶他去找蜘蛛,兩人跟蜘蛛的手下一起去偷錢,甚至為馬克斯而死,在那個時代,連自己都快養不起的地球,竟然還有這麼溫情的事情,令人感動與深省,我想要是沒有這位朋友,馬克斯現在大概自己躺在家裡了…((話說這位大哥的辮子好可愛,每次看到都好想抓(´・ω・`) ))




--

這次演員當中的亮點絕對是麥特戴蒙了,好久沒看他的片子,這次真的覺得很棒!他果然還是適合演動作片啊(*゚∀゚*)實在是太帥了,光頭真帥啊!而且我覺得這個角色根本就只有他能演,完全無違和啊!超會演的!尤其在得知自己死訊的時候,那種感覺好像快死了卻無能為力的哭臉我看了都覺得好想哭喔,從一個在生命面前投降的工人,到變成能夠為世界犧牲自己生命的人,真的很厲害,讓我們為馬克斯及麥特戴蒙拍拍手吧?。:.゚ヽ(*´∀`)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