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電玩】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事出必有因




最後生還者。

在這樣的環境下,你還能忠於理性嗎?

**以下內容將劇透,請慎入!






  《最後生還者》描述因毀滅性的蟲草真菌疫情爆發而導致人口銳減的浩劫 20 年後,在截然不同的世界下的一段求生之旅。豐富的故事劇情帶來真實的體驗,透過主角喬爾與艾莉探討人性的深處。他們橫跨美國的旅程圍繞著求生、忠誠、愛與救贖,帶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
-以上節自巴哈姆特

首先,感謝實況主魯蛋讓我看到這麼美好的遊戲!要是沒有魯蛋我想我現在還不知道這款遊戲如此的棒!

這款遊戲在PS3上的獨佔作品,在IGN的評分是滿分,還是中文版的。光是這樣就讓我很想玩了,但是我卻沒有PS3…還好一直在看魯蛋的實況影片,發現有這款遊戲的實況就整個人都栽進最後生還者的世界當中了!

以遊戲性來講,這是一款生存遊戲,所以物資非常重要,其中也要靠潛龍碟影來生存,不像一般的武力遊戲,直接就是衝出去打的。另外我非常讚賞這裡面NPC的AI,超強!隊友還蠻有用的,敵人也很聰明。要是我去玩一定會嚇得哇哇大叫!

在這樣子的環境裡,人們開始只為生存而戰,在人性的深處,我們在裡面的角色中發現一道又一道的光芒,每個角色都是那麼特別、突出。


從主角喬爾帶著女孩艾莉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生死歷險,但這當中他們的目標並沒有改變,艾莉是一個被感染者,但是卻有可能是個抗體。所以喬爾接受火螢的任務,目的是將艾莉帶到火瑩的分部研發他成為感染者的抗體。在這樣一個到處都是感染者的世界,要是能夠研發出抗體,將是一大偉大的發明及進步。

但這將是一場非常長途的旅行,途中可能遇到感染者、強盜、小偷…等,而這之中我認為最危險的還是人,就如其中一個角色比爾所說的,他才不怕甚麼感染者,他只怕人類,因為人類最可怕!


所以他不想出門,只想待在自己的區域裡,過著自己是老大的生活。雖然不得不承認他在區域裡很安全,但是這其實是種懦弱的行為。

在喬爾跟艾莉兩人開著比爾給的車後,又踏上路程


但是馬上又遇到占領整個城的獵人們,他們專門在拐這些誤闖這個城市的人,並且將他們殺死、搜刮他們的東西,把能用的都拿走。在這一章節中兩人遇到了亨利兄弟,是一對黑人兄弟,哥哥亨利對弟弟山姆極為保護,可以說是幾乎不讓山姆做危險的事情,把他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當得知山姆被感染後,彷彿這世界已經沒有任何可留戀的東西…於是舉槍自盡。


前一秒大家還說說笑笑的,隔一天之後卻變成這副景象。艾莉看到這一幕後,在小小的心中種下了一個種子,她絕對絕對要拯救被感染的人,讓自己成為抗體,幫助他們。

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劇情的最後面,艾莉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成為抗體,但是喬爾不願意,他不願這個在一年當中跟他相依為命的小女孩離開-就像當年自己的女兒一樣,所以他拚死拚活著,一定要帶著艾莉走,殺了一群火螢的人,殺了在喬爾之前一直照顧艾莉的Marlene,帶著她離開,而這之中艾莉都不知道這件事。

當她醒來時,喬爾卻跟她說火螢找到其他生還的抗體,所以將他們放了。

老實說我覺得艾莉心裡其實有很多疑問,但卻故意不多問,也許在她的心裡,也默默逃避了這個事實。

沒錯,很多人都認為喬爾很自私,無法犧牲艾莉來拯救其他人,甚至還撒謊。但是我卻沒辦法責怪他,他都經歷這麼多了,女兒的死亡-泰絲感染-亨利兄弟死亡-大衛的瘋狂,他發現他早已把艾莉當成自己的女兒來看,並且深深愛著她、保護她。要他接受艾莉的死亡,他肯定不行的,因為他心裡已經默默地逃避,默默想著要回到弟弟湯米所建立的小城鎮裡生活了,他可是跟艾莉說好了,要教她彈吉他、教她游泳,教她這個世界上的好多事,怎麼能讓她就這麼走了?

到底這樣做是否正確,我想就是這款遊戲想要問大家的,讓大家看完結局之後,留有許多討論及思考的空間。

老實說我看完結局還是會有種胸口悶悶的感覺,對,沒錯~艾莉沒死,她好好的!還跟喬爾生活在一起,但是艾莉最後問喬爾他口中關於火螢的事是否是真的的時候,喬爾卻說是真的。讓我突然回想起故事中的每一個感染者,他們都有著自己的人生啊,但是卻因為受到感染而成為喪屍的樣子,如果能將他們治好該有多好?也許世界就會漸漸回到軌道中了!

就是這樣矛盾的感覺,讓我們在看完遊戲的劇情之後,還無法忘懷。

也許在將來真的會發生這種事也不一定,畢竟最近末日題材很夯嘛(苦笑)

但大家可以想想,在這種環境下,你又會趨近於理性還是人性呢?

--

話說我還是想婊一下Xbox360,人家sony一堆獨佔+中文+連線免費,微軟你到底在幹嘛!!!(怒)


--

另外補上魯蛋的實況影片,害我每天晚上都沒睡好…但又想看下去啊!

初戰(上) 
初戰(下) 
第二戰(上)
第二戰(下) 
第三戰(上) 
第三戰(下) 
第四戰(上) 
第四戰(中) 
第四戰(下)
第五戰(上)
第五戰(下)
最終戰 

--

11/23補上劇情影片第一集



1 則留言:

  1. 其實這樣想就好了,真的製作出疫苗的話,那些獵人們就不掠奪其他人了嗎?
    大衛的城鎮那些人就不去獵"人"來吃了嗎?(這也是其他只會掠奪的人們的下場)
    隔離區內的軍隊每月配給就不會越來越少了嗎?
    試著逃離隔離區的人又會減少嗎?

    這些事情可不會因為有了疫苗就不存在,也有可能會形成更激烈的掠奪戰也說不定

    疫苗也許救的了感染者,但是救不了這個世道,湯米、獵人、火螢、軍隊等人未來還是會過著不定時有人來掠奪+襲擊的日子,看哪一邊先死光罷了



    回覆刪除